湖北日報訊 記者 劉娜 周呈思
  這是一次伴隨著陣痛與漸悟的集體反思。
  這是一次黨性黨風黨紀的回爐與再造。
  這是一次為民務實清廉的練兵與重塑。
  一年半的教育實踐活動啟示我們,在政治生態系統中,每個黨員都是一個子系統,你怎樣,環境就怎樣;人人自潔,方能風清氣正,萬眾歸心。
  “靈魂革命”築牢“壓艙石”
  我從未如此震撼和慚愧過
  “我從未如此震撼和慚愧過。慚愧的是,同是縣委書記,與焦裕祿相比,差距很大還不自知,差距很大還自以為是,差距很大還改進不夠!”這是恩施市委書記向前進的學習筆記。“這一路走來,職務不斷提升,為什麼與群眾的感情反而淡漠?焦裕祿雪夜探訪五保老人,把自己當成老人的兒子,兩相對照,我看到了自己靈魂深處的淺薄與冷漠!”這是紅安縣委書記餘學武在縣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的深情感悟。
  從思想到精神,從信念到作風的升華,源於一場深刻的“靈魂革命”。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,通過學習教育、開展批評,大家醒了腦、提了神,思想上補了課,精神上補了“鈣”。
  思想是行動先導,源清流不濁,解決作風問題,必須從本源上解決好思想建設和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問題。“夜學”活動中,大家對照鏡子學,對照先進學、基層學,向群眾學,逐漸找準“四風”病癥病根,不斷洗滌思想和靈魂,築牢了“壓艙石”,堅定了“主心骨”。民主生活會上,火辣辣的批評,面對面的交鋒,大家紅臉出汗、先痛後快,以群眾為鏡,照出了心靈的塵埃。
  正如鄂州市華容區區委書記劉軍所言,“通過深入學習,我仿佛經歷一次靈魂的洗禮,渾身像上緊發條一般充滿力量。”
  勇敢擔當“第一責任”
  換位體驗,才知群眾難處
  “過去,我上醫院都走綠色通道,換位體驗之後,才知道群眾的難處!”3月30日,松滋市委書記蔣鴻跟隨普通患者辦住院手續,所見所聞讓他心酸。此行直接促成了一項重大民生政策調整:4月21日,松滋市所有公立醫院啟動“先看病後付費”機制,這在全省尚屬領先。
  做清醒人、明白人、局中人、帶頭人,自覺真正把自己擺進去,是活動對各級“一把手”的要求。
  在襄陽,“假如我是服務對象”大討論活動如火如荼,縣市區委書記中全面推行群眾說事、巡訪問事、為民辦事“三事工作法”,暢通服務群眾渠道。
  在荊州,縣市區委書記深入中心城區老工礦棚戶區、老區貧困村和市特校,開展“蹲點式調研、體驗式查找”活動。
  在恩施、十堰,縣市區委書記把常委會開到村(社區)黨員群眾服務中心,帶領班子成員深入農村、社區等基層單位察實情、聽意見。“我經常上街轉,每次都會發現很多問題,建設局長坐不住了,文化局長動起來了,公安局長沉下去了。”棗陽市委書記陳東靈說,城市建設、民生改善、矛盾化解要靠黨員幹部用腳板走出來。“一把手”率先垂範,層層傳導壓力,增強了以上率下反“四風”的示範帶動力,形成了一級帶著一級乾的強大推動力。
  把“第一責任”變為“第一使命”,把重重壓力變成工作動力,活動不斷引向深入。
  群眾滿意才是硬道理
  “老機關”跑通10年未通的公交線
  一條連接城區和郊區的公交線,鄂州市池湖社區沿線5萬群眾盼了10年;30多年的“老機關”呂守山任“第一書記”後,奔走2個多月,公交線路通了。
  正值盛夏,頂著烈日,呂守山四處奔走。癥結浮出水面:經營鄂州到黃石客運線的運輸公司,擔心開通公交車後,引入競爭、客源減少影響生意,阻撓此事。起初,他對運輸公司老闆好言相勸。老闆不僅不在乎,還大吐苦水:20個合伙人的投資無法收回。多次交涉後,呂守山正色嚴辭道,“是沿線5萬百姓的出行重要,還是20個老闆的壟斷利益重要?”
  9月16日,26路公交車開通,票價1.5元,每20分鐘滾動發車。這條線路連起沿線19個村(社區),從城區開出後的第一站就是池湖社區。當天,百姓放起鞭炮禮花慶祝。
 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,歸根結底是為了群眾利益,群眾滿意不滿意,是衡量活動成效的唯一標準。
  反觀這些年來,一些地方搞了不少政績工程、面子工程,花了不少錢,下了很大氣力,卻得不到群眾認可,甚至遭到群眾反感,就是因為決策中沒有從實現和維護群眾的利益角度去考慮。
 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,我省堅持開門搞活動,請群眾參與、受群眾監督、讓群眾評判。各地各部門真開門、常開門、開大門,聽真話、實話、掏心窩子的話、刺耳的話,不以自我感覺代替群眾意見建議。
  各級黨組織請群眾參加常委會、座談會、生活會、測評會,把問題清單、整改方案、整改措施公之於眾,整改落實過程接受群眾監督,整改落實效果接受群眾評議。
  古人雲:“善為治者,貴在求民之隱,達民之情。”只有堅持真正以百姓心為心,與群眾交流思想、增進感情,請群眾幫助找準問題,讓群眾評價活動成效,才能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。
  勁風厲勢潔凈生態
  再也不能當太平官、混混官了
  興緻勃勃來開會,會上丟了“烏紗帽”。2月13日,陽新縣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,現場曝光處理16名“庸懶散”幹部,其中4名副科級幹部當場免職。
  “這次是來真的!”參加動員會的陽新縣三溪鎮薑福村村支書明道祥,對此連連叫好:“不搞形式、不走過場,觸動特別大!”
  “陽新縣反‘四風’認真嚴厲,值得全省學習”,省委書記李鴻忠批示:對“四風”嚴重程度不可低估,必須乘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勁風厲勢,下猛藥,出重手,清垢圖新。
  多年來,基層幹部的作風之弊,行為之垢,已對一次又一次的整風糾偏活動產生抗體,具有耐藥性,非“重火猛煮”無以震懾。
  一個地方政治生態一旦壞了,傾巢之下安有完卵?
  正是由於頑瘴痼疾之重,以至於一位在基層工作了20多年的老黨員在陽新動員大會後說,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當場曝光處理幹部,“一點情面不留”。而多位幹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,要嚴格約束個人行為,轉變作風,“再也不能當太平官、混混官了!”“清則心境高雅,清則正氣充盈,清則百毒不侵。”黨員領導幹部“從我做起”找尋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的突破口,實現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新超越,黨風政風定會濁霧消散,民風社風必將月朗風清。
  (原標題:人人自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ec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